《冶金财会》寄语

2022-09-09 09:55 阅读(?)评论(0)

《冶金财会》寄语

范松林 中国宝武改革指导组副组长 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o51cb1fK2N18WyIM0pb7IA


      欣闻《冶金财会》创刊四十周年,受杂志社的邀请,我献上寄语。我想说的是,《冶金财会》既是冶金行业财会人员学习的平台,也是发表论文的平台;《冶金财会》既是冶金系统研究管理会计的平台,也是冶金企业交流处僵治困、法人压减的平台。


      首先,《冶金财会》是冶金行业财会人员学习同行经验的平台。《冶金财会》面向广大的冶金行业的财会人员,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同行的经验。例如:我在《冶金财会》中学到了鞍钢的目标成本、武钢的责任成本以及邯钢的市场倒推成本。


      第二,《冶金财会》也是发表论文的平台。我结合在中国宝武的财务管理实践,在《冶金财会》上发表了一些论文,例如:针对在宝钢钢管推进标准成本的经验,于1998年6月在《冶金财会》上发表了《对标准成本的几点浅见》;针对在宝钢金属推进统一保险平台的实践,于2011年2月在《冶金财会》上发表了《搭建保险平台,降低保险费用》;针对财政部推进管理会计的要求,结合在宝钢金属推进价值管理、精益成本取得的成果,于2015年5月在《冶金财会》上发表了《管理会计的春天》; 针对在宝钢金属推进阿米巴的优秀案例,于2017年1月在《冶金会计》上发表了《阿米巴经营模式实践与创新》。


      第三,《冶金财会》更是冶金系统研究管理会计的平台。受冶金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,我于2016年担任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“企业营运管理中的典型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研究”组成员,我积极参与课题调研,提供管理会计实践案例,该管理会计课题在财政部得以顺利结题。


      最后,《冶金财会》也是冶金企业交流处僵治困、法人压减的平台。例如:针对冶金企业存在诸多僵尸、特困企业的痛点问题,受邀请,我在2019年4月27日为冶金行业的同行们作了一个《处僵治困、法人压减、参股瘦身》的讲座,我把中国宝武在处僵治困、法人压减、参股瘦身方面的优秀实践和典型案例,传播给冶金企业的同行,该优秀实践和典型案例不仅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和表扬,也为冶金企业同行开展处僵治困、法人压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。


      四十不惑,凡是过往,皆为序曲;未来可期,祝愿杂志,越办越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SU_HYsLxvz99tBUJmONeqg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